每每在各單位的會議中,聽著社工們討論著這些孩子的需要時,都讓我有種莫名的感動!那種感動來自她們對這些孩子認真的態度,有時為了絞盡腦汁想遍所有可能的資源,依舊無法幫上孩子而扼腕,有時滿足於孩子一點一滴的改變,像似自己孩子的喜悅,更多時候對孩子不堪的過去,因著心疼不捨,凝重糾結的心情鮮明的寫在臉上。七嘴八舌你來我往的述說,我幾乎可以勾勒出孩子跟他們家人的樣子,已經不再是討論更不是研討,像在召開家庭會議一樣,關懷地、切身地投進自己家人所遭遇的問題中。

      那天在安置中心看見了社工與孩子們一起用心經營的花圃,好有生命力!它不像別人那般"專業化"的滿地都是花花草草,果實累累。但卻向著我訴說著 "很有人味"、 "很寫實"的生命成長歷程。我看到不是很大的花圃,卻有著很多不同的品種,小小枝一根一根從土裡冒出來,在我眼前,好像我幾乎看得到它一寸一寸的長大。當中還有一兩株仆倒在地面上,很寫實,不虛華地說著這裡有成長,也會有挫折,就像孩子的成長行為會有合你意,也會讓你人失了意。

      這花圃是社工與孩子一起收集堆肥,按時輪流翻土,一堆就要幾個月後才能使用。生命經驗就是這樣累積起來的,快不得也慢不來,只能按部就班,耐心、用心、存真心對待。我只在堆肥旁邊待一下就趕緊走人,因為有些我不熟悉不喜歡的味道,但這些社工卻願意如此行,不斷攪動翻土,不怕被沾染惡臭與汙泥。

      不嫌麻煩,心裡甘心為他們做如此多的事,只求他們可以獨立自主,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似的。我為他們在這裡可以幸福地被對待,心裡感謝神,感謝他們在這裡遇到這群社工,也因為這些孩子,社工們也被成全,成為一個如此願意這樣付出的祝福者。

      這些社工是孩子們的守望者,因著他們認真的擺上,如今成就在我眼前的場景,是這麼觸動我。小到零用金的給予與金錢管理、床鋪家務的教導、功課的指導、行為價值觀的形塑、個人未來的探索與規畫、與家人關係的修復,身體的、心理的、衛生的、信仰的、感情的、自我的、人際的…,這麼多社工毫不吝嗇花時間投進她們的生命歷程裡,為的是成為一個同行的人,與他們同行的路程雖不長,但關係卻似家人般深厚。

      在這裡因著社工的對待,這些孩子找到了歸屬,在這裡也因著這些孩子,社工們得以與孩子們彼此成全,越漸成熟!一個個剛畢業生澀的社工員,自以為帶著滿懷熱忱進入到這些孩子當中,卻因著孩子親自教導『接納』、『耐心』、『愛心』各樣生命的功課,你說是孩子找到了歸屬還是社工也找到回家的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