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困境的孩子

      102年的暑假,孟翔走進了中心,帶著一點膽怯搭上靦腆的微笑,開始了這一年在北區的日子。九月升上了七年級後,開始面對比小學大多了的課業壓力、嘗試與新的同學、新的老師打交道,試圖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交友圈。但努力和現實似乎不成正比…有一天,我發現了孟翔在中心的表現越來越膽怯和退縮,獨自一人埋在電腦前玩著打鬥遊戲、面對他人的關心和詢問總是三兩字帶過,原來,他已獨自經歷了別人口中的「霸凌」,並且維持了幾個月。
      這個詞從孟翔口中說出來的時候仍然感覺他似懂非懂,對於自己所經歷的被同學用不好字眼辱罵、桌子被翻倒、別人怪異的眼光和閒言閒語,是屬於霸凌的一種嗎?又為什麼要被大家霸凌? 許多的困惑在孟翔的心中種下,種種的不舒服、不服氣的感覺,轉成了莫名、不知道原因的憤怒、焦躁、不安、恐懼,反映在每一次的,漸漸的孟翔拒學了,拒學到學校去,也拒絕學校任何人的關心。

拒絕學校的關心,但他卻願意跟我對話…

一開始的談話讓我絞盡腦汁,想盡辦法,想要讓眼前膽怯的孩子,和被傷害的不知所措的心,找到一個安全的避風港,能夠說出感受和想法,並且不會再被傷害。每一天我與來到中心的孟翔說話,從他有興趣的話題聊到內心的世界,從火影忍者動漫到十二星座回到自己的家庭,最後願意分享自己生命中,重要的事件和曾經歷的傷口和傷痕。從一開始我的自言自語到孟翔開始幾個字的回應到幾句完整句子的分享,而現在他能主動且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這一段路我們一起走了一年多…。這一年來,對他對我而言,是共同經歷生命中的高山低谷,在每一腳步中互相扶持。我的付出,沒有他願意努力嘗試,這一切不可能會發生。

陪伴帶來的改變

一年裡,我曾經想要放棄,面對一個受傷的心卻總是找不到好的方法能夠安慰、能夠陪伴,也無法深入進他的生命中。這一切的挫折感,在上帝的話中得到了提醒和安慰,「在人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人的能力有限,而在上帝卻有無限的可能,讓我開始學著為孟翔和自己禱告。在孟翔的身上,我再次經歷上帝的祝福,也相信上帝的祝福也同樣在他生命中發生。
現在的他,在班上擁有親近的同學,能夠與他分享生活大大小小的事情和感受,也能在功課上互相幫忙,也自發性的希望能夠去補習,補足自己的短處,提升自己的能力,開始構想著要讀哪一間高中、哪一個科系…,這樣的成熟在一年前是沒有辦法發生的。最近,孟翔的媽媽給了我一條短訊,上面寫著:「孩子最近進步很多,也主動要求要去補習,很欣慰看到他的進步,謝謝妳,一直陪伴著他,給他很多的溫暖和關懷」。看到這裡,我知道在孩子與家人的生命中,有了極大的轉變,而這個轉變讓疏離的關係變得親密,也肯定了這一年多來,陪伴真的大有力量。

給爸爸媽媽的話

當孩子呈現〝膽怯、退縮、憤怒、焦躁、不安、恐懼〞的情緒時,可能他正遭遇罷凌的狀況卻不敢說。建議爸爸媽媽用敏銳的心,留意孩子的狀態,透過家庭活動或一同吃飯,多陪伴孩子並且關心孩子校園生活,透過細心的陪伴您將會聽見孩子細微的求救聲。這時,不急著幫孩子解決問題,耐心的傾聽孩子的想法,慢下腳步陪著孩子找到屬於孩子自己的處理方式,相信有您的陪伴,孩子會擁有面對困難的勇氣。

(電話諮詢專線:(02)2594-2492)

 

                                                                           北區少年服務中心/社工員 薰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