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幾天隨機砍人的事件中,讓我想到曾經我問一個被家人遺棄的孩子『為什麼你現在不再去暴力討債了?』他回答說『因為我知道你關心我,所以討債的時候都覺得打不下去了!』也有孩子說『我不會去打架,因為我知道你會擔心我。』『我不敢蹺課,因為會被你罵。』『你不是說吸毒不好嗎?現在沒有吸了,我也叫我朋友不要再吸了。』因著多一些愛與理解讓這些被疏忽、被討厭的孩子,對未來的人生有了新的詮釋、新的態度、新的價值。


小編想,這些正向的力量,不是社工員賦予給他的,只是讓他們有機會重新看待自己,有機會從別人的眼光看見原本就存在在自己身上的價值,而懂得珍惜自己,與尊重別人,一而在、在而三發生的隨機砍人不幸事件,對國人造成的心理負擔,實在重重地叫我們反省,我們當在他們還年幼的時候多做些甚麼,多投注些甚麼,多改變些甚麼,好讓這些與家庭、學校、社會疏離的孩子,再次與社會和好。

勵友中心服務的這些孩子都是我們在專業上所說的沒有意願接受幫助的『非自願性個案』,社工需要花很多時間與他們建立關心,然後透過愛與關懷等待他們的信任,運用社工專業與他們一起努力改變人生,也建立他們的社區支持網絡。

我們深信沒有一個需要被幫助人,真的是『非自願性個案』?在長期習得無助或不斷失望的挫折過程,漸漸地他們選擇疏離與冷漠,以致隨意傷己害人,如德蕾莎修女跟最近柯P所說的:「愛的相反詞不是恨,而是冷漠。」冷漠的人心中真的沒有愛嗎?這種人經常只顧自己的安危與利益,是天生自然的嗎?到底是甚麼造成一個人如此的冷漠?難道跟你我事不關己的態度,現代人類的自我中心,還有社會人際的疏離無關!

在忙碌疏離的社會中,讓我們用愛與關懷再次拉近彼此的距離。不論在家中、學校、職場,一個微笑、一個問候、一起吃頓飯,也許你付出的時間與分享的愛將阻止一場令人遺憾的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