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失聯、約訪視失敗、忙碌連結學費資源後收到的是她沒有回學校的消息……,當再次知道筱婕開始使用毒品、看著法警將她上銬,社工除了自責、難過、氣憤、心痛……更多的想法是:『我們還能為她做些什麼?』
    一年的時間,社工漸漸走入筱婕的世界,認識一位擔心孫女,卻找不到方法溝通的奶奶,聊起的常是孫女小時後的事情。忙於工作長時間不在家的父親,談起管教是放棄和無奈。學校老師每每問起的是孩子是否有觸法議題?是否會影響班級?幾次的交流,幾乎未問過孩子的環境和情況……
坦率的關心
    喜歡交朋友且人緣很好的筱婕,對於社工的關心總是保持距離、嘗試著疏遠,幾次到輔育院看她,對話總是無疾而終,沒想到社工簡單真誠的一句話,打破溝通的僵局:「你知道嗎?我們真的很在意、很關心你。」那是筱婕第一次在會談時,直直的望入社工的眼裡,張大的雙眼訝異著這份坦率直白的在乎,也疑惑著話語裡的真心。
    那天,社工與筱婕聊了一下午,從第一次見面時的感覺說到筱婕的優點:反應快、思緒清晰、很容易與人建立關係,甚至相處中的OS和她比較缺乏耐心的一些小插曲;在筱婕抿著嘴角驚喜又害羞的神情中,社工很認真的告訴她:「我們和警察、法官不一樣,不是要定妳的罪,而是想陪妳找到更好的成長方向,未來的路還很長,想讓妳知道我們一直都在。」
    透過越洋電話,社工和筱婕的爸爸不斷的溝通:也許孩子沒有辦法達到期待,但我們可以放大孩子的優點,跌倒沒有關係,再爬起來就好,轉折點也是成長的重要歷程!現在,社工也成為了筱婕和奶奶聯繫、溝通的橋梁,傳遞著長輩的憂心,也將孫女的關心帶回家。

來自筱婕的信籤
親愛的黑糖姊:
    很開心能收到妳的來信~我在彰輔的生活一切都還好,我報名參加了技訓班,是能考證照的唷!你知道我很不會讀書,想說學個一技之長對以後的路才有幫助,不再像以前沒有目標。我下定決心不想再讓愛我的與我愛的家人為我難過!每次只要想到開庭那天被強迫跟奶奶分離,和家人來看我要結束時臉上的淚水和不捨,我的心就好痛……
    我主動寫了信和爸爸道歉,很訝異他竟然來看我了!其實我很開心能和爸爸和好,雖然我們還是會有尷尬、衝突,但我發現其實他是關心我的……。
    還有,我胖了超多!希望你來看我時不會嚇到XD
    PS. 請幫我多陪陪奶奶了~!
    祝福一切順利,平安^_^
                                                                                                                                                                                                    訪/社工 李書萱  文/企宣 張琍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