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四年級的孩子,在作文課上寫給大海的信
    謝謝大海,在你的家中,我有許多美好的回憶。早上可以在你家開心的跟妹妹玩沙;傍晚可以一邊聽你美妙的歌聲一邊跟爺爺奶奶看夕陽;到了晚上還可以跟爸爸媽媽一起看美麗的夜空。
    對不起,因為很多人在你家留下了垃圾,讓你的家變得很髒,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愛惜你的家,也謝謝你大方的讓我們可以常常去你家玩,讓我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作文片段)

    孩子回家後,開心的與我分享「媽媽,老師說我寫得很好耶!給我很高分,還跟同學說可以來參考。」看著孩子的作文,忽然發現旅行帶給孩子的不單單是美好的記憶,在孩子認識大自然的同時,更學會了珍惜這美好的一切。
    我的家裡有兩個孩子,分別為小學四年級和中班,跟大多數的父母一樣是雙薪家庭;平時的忙碌讓我們在周末有做不完的家事,比起帶孩子出遊,有時希望能在家好好的休息。但當看見孩子用不完的精力,更期待能為他們的假日增加不同的樂趣,帶他們走出家門、遠離3C。
    天氣好的時候,看海、玩沙、爬山、走步道,對親子而言是很好的選擇;下雨的日子,看展覽、逛書局、逛街,能沉澱心情也開闊眼界。遇到忙碌的假日,抽空帶孩子到附近的校園跑跑操場、散散步,也是放鬆的好方法。而家中重要的日子如孩子的生日,偶爾我們會一起規畫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行程,走一段不一樣的親子時光。

旅行的好處
    從課本、電視、書籍……,孩子能獲得知識的管道來源很多元;3c產品及網路的盛行,也使資訊很簡單、即時的帶入生活。然而,現在的孩子們擁有豐富的知識來源,卻少了感受的能力,往往對於所學沒有共鳴。有句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書增長了孩子們的知識,而『行路』我想是增加他們的見識。在大自然中,孩子可以看到、摸到、聞到老師所教的植物,也聽到了蟲鳴鳥叫;課本中的東西不在是單調的文字和平面圖,身歷其境能增加孩子對不同事物的想法和感受,更幫助記憶力。
    另外,帶著孩子去旅行,最棒的好處就是拉近親子的距離!週間除了作業與家事,我們總少了與孩子相處分享的時光。在每一趟旅程中,陪著孩子輕鬆的互動,在知名的夜市吃著網路部落客推薦的美食、在觀光工廠體驗不同的產業、在山林中給孩子鼓勵,更陪孩子經歷挫折、困難與挑戰。每一次的旅行,除了照片以外,我們留下了共同的回憶,不論好笑的、開心的、挫折的都讓我們的親子關係更加的靠近。
    

                              文/督導 陳亭伊
                            (來自一位母親的生活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