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馨園生輔/辰諭

手指頭敲著鍵盤看著新聞,斗大的新聞標題「逼女賣淫還父債 警破火坑救人」落在眼前,以前的我在看到這類的新聞時會狠狠地罵哪來這麼沒人性的人,才欠幾萬塊卻對孩子予取予求,還好警察把孩子救出來了,接著繼續點著滑鼠將頁面移到下一篇新聞,彷彿指責幾句就解決了孩子的問題,被救出來就沒事了,我也盡了一個公民的責任。直到轉換工作跑道時,我接觸了勵友『性交易緊短安置中心』,才發現,原來這些無法被家庭與學校接納的孩子,逃出了火坑之後,因無處可去很容易陷入另外一個危機,而安置中心正是為這些孩子所設立的。讓孩子能夠先好好地撫慰自己的身心靈,沉澱曾經面對過的混亂跟無助,重新的發現自己的重要性,無條件被接納的安穩,再進入中長期機構,這也是我目前的工作-安置中心生活輔導老師。

   在投入這份工作之前,我的內心有許多掙扎,很難想像這些孩子以前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是不是心中帶著一股危險和霸氣,身上染上可怕難以治癒的疾病,與家人分享這個工作的選擇時,他們耳提面命的跟我說:你做這個工作要是出去被打怎麼辦?萬一臨時有小孩跟你翻臉你擋得住嗎?還有,跟這群小孩混哪會有前途阿!!不如就好好的準備研究所考試,不要想太多。掙扎的同時我閱讀了督導-碧貞姊推薦的書「我的16歲援交日記」,透過文字我看見孩子在面對自己生命的掙扎時試著找出口,像是家裡經濟匱乏,在校的成績、同儕關係不佳,因而在逃學逃家的過程中被誤導,進入性的產業,這些是報紙上無法道盡的故事。於是我毅然決然地拿起手機撥給督導,告訴她我很想投身這個工作,協助這些孩子在紛亂的生命中找到自己的出口。

  進入中心後發現,原本的想像都是一種社會所賦予的觀點和角度,他們與你我並沒有不同,她們很可愛不可怕,很努力只是有點傻氣才會不小心用傷害自己的方式前進,年幼的生命經驗就體驗了一場強烈的撞擊。和孩子們相處中我發現,她們能夠帶著心裡的痛,面對自己的困境卻仍不妥協,過往缺乏呵護與照顧的身體,一旦有人願意花時間傾聽、陪伴、照護,也可以學習保護自己、尊重自己,將自己照顧的健康,也試著修復與家人間的關係,甚至重新面對學校生活,找到生命中的盼望。

 

 

    中心於民國99年6月承接新北市觀馨園、101年承接桃園縣沐心園,稟持著『愛、修復、再出發』的理念,提供違反兒少性交易條例之少年一個緊急短期的安置處所。園內統計,我們發現有10%的少年曾被性侵、家暴、66%的少年被疏忽、2%的少年曾經被傷害性的言語與失控的情緒對待。因此,當我們聽見孩子一聲聲的懊悔、一句句對自我的否定、躲在被窩的啜泣聲,我們期許自己以天父的愛修復每個破碎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