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00220成為「積極等候」的社工

吳承祐

 來到勵友中心轉眼也過了快三年,想當初剛進來時最重要的任務是認識每個少年名字,陪伴他們與他們一同遊戲、談話。慢慢的少年認識我,甚至會主動與我打招呼,希望能與我一同打球,藉此認識少年更多的面貌,了解他們想法與心情。還記得接到第一個個案時,我幾乎每天都與案主聯繫,關心案主並努力建立關係,並且努力協助案主返校解除中輟,當案主領到畢業證書的時候,內心的喜悅真是無法言喻……。

    一直以來都期許自己是一個「有能力」的社工,能夠掌握住少年的狀況、滿足少年需求、解決少年的問題。當少年狀況變好時對於自己的能力感到自豪,同時也常因無法解決困境而感到挫折,特別是當少年無法遵守承諾,又翹家逃學或是觸法,總讓我感覺到憤怒,覺得少年怎麼都講不聽,也對於自己無法有效協助少年感到沮喪。

    透過個督,我的督導幫助我,讓我看到自己的狀況,讓我意識到原來自己其實想「操控」而非「陪伴」,操控像是想成為少年的「家長」,掌控他們的生活作息、要求少年配合紀律、解決少年所有問題,但社工最重要的其實是陪伴,而陪伴不是一直走在少年的前面排除障礙,硬拉著少年的手向前進;而是站在少年的旁邊等候,等候他們願意嘗試改變、等候他們提出想法、等候他們思維成熟。我花了三年時間終於能了解何謂「積極等候」,積極等候並不是放棄,而是站在少年身旁看得比他們遠,提醒他們、告誡他們,但要放開手讓少年去嘗試或是選擇。是的!既使那可能是錯誤的選擇,我也必須學習抑制自己尊重少年的選擇,因為這是少年的人生,我不能代替他做選擇,即使他可能因此跌倒,但有時候跌倒反而是成長的開端。

     既使了解積極等候的重要性,卻還是常常忍不住,感謝上帝讓我能在勵友工作,因為勵友同工們給了我很大的包容,更能在聖經的教導中引導我學習以基督的愛心來輔導少年。願上帝祝福勵友,讓我們一同在基督的愛中為少年福利持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