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  

當生輔老師關上最後的一盞燈

小雪無法再假裝勇敢了 不得不卸下堅強的外衣

隨著暗夜的降臨 過去不堪的景象歷歷在目

莫名的恐懼不斷地襲捲而來

她好擔心法官的裁定 必須要到中途學校去

雖然脆弱的眼淚忍不住在被窩裡潰堤

但是對父母深深愛的思念

卻也穿透了一道道隔絕的圍牆

讓小雪看見一雙雙張開 等待擁抱的雙手

頓時她明白在這裡 在此刻

黑暗只是心中的陰影 它不能否定愛的力量

耶穌的愛會來醫治她破碎的心

她依稀看見了一個昂首闊步的小雪

 

 

謝謝妳的愛 修復了我受傷的心

佩心(化名),一個不知道要在哪裡落腳的少女。身份證上父不詳的註記、吸毒被判入獄服刑的母親、本應該是最親近的家人,卻也帶給她不知所措的人生。外公外婆的家,住著舅舅與阿姨,每個人拿著放大鏡仔細觀察佩心的一舉一動,似乎不斷的提醒著她,有一天妳會走向媽媽的後路。

終於,佩心帶著對家的渴求,離開了外公外婆的家。居無定所的她,找到了爺爺,決心與爺爺相依為命一起生活。同住期間佩心意外發現爺爺的經濟狀況不是很好,積欠許多帳單未繳,故在瀏覽網頁之餘,得到坐檯陪酒工作相關訊息,並應徵此份工作,期待支付家中開銷,而佩心也因為從事坐檯陪酒遭警方查獲安置於沐心園。

   在安置的頭幾天,佩心不願意與外公、外婆聯絡,並詢問老師若未來法官裁定為返家,可不可以不要回外公家,想要去爺爺家,因為比較喜歡爺爺討厭外公。佩心接著訴說在外公家所遭遇到不對等的待遇,如有時洗澡沒有熱水、有時沒有洗髮精、沐浴乳可以用,如果生病還會被外婆罵等。但相反的,爺爺很疼她,都會認真聽她講話,所以比較喜歡爺爺。而且佩心也說自己很不喜歡去學校,因為學校老師常常找她麻煩,像是她買零食吃的時候,老師看到會說「阿你家不是很窮,怎麼有錢買零食。」,這一字一句讓佩心感到非常不舒服。

   佩心在開庭前,都深信外公、外婆都不關心她、也不愛她。但是開庭後,才知道外公、外婆希望她回家。之後的每次會客,他們都細心預備好吃的東西,雖然還是會唸佩心,但現在卻覺得那是出自長輩的關心。因此,佩心寫了一封信給外婆,也是她安置三個多月第一次寫信回家。信中佩心提到「阿嬤,真的很謝謝妳為了我準備這麼多,我都不覺得妳是我阿嬤,反而像我媽媽」、「從以前,我都覺得這個家是不公平的,對我是毫無關心及毫無愛的休息處而已,甚至當少年隊送我去安置那天,我真的覺得妳不愛我了,但當我被安置之後,看到妳是如此的擔心、焦慮,又因為我害妳睡不好,妳無形的愛我看見了,也感受到了,阿嬤真的很謝謝妳無怨無悔的甘願付出,請妳原諒過去那叛逆又無知的佩心」。

   家人的愛,修復了她受傷的心,在離開沐心的園那一天,佩心帶著成長蛻變後的自己,她告訴老師:『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回到這裡,帶著生輔老師的身份,服務更多像我一樣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